2012年5月17日 星期四

環狀使用者介面之我見



這篇文章純粹是要講我個人對 Circle UI 的偏好。所以如果你不欣賞 Path UI 的話記得別看下去噢 XDD 


大約將近一年前我有幸在某家公司參與全新版本功能的討論,又很幸運的我剛好是可以提供一些新 idea 出來被打槍的人,所以我就理所當然地提出了我『愛』的 Circle UI,我還寫 Code 去 demo 了。那天 demo 前我很興奮,我自己覺得這個 UI 好酷,然後到了會議室之後剛好大頭(CEO之類的)有來耶! 於是我很興奮的展示了我的提案,然後大頭說:『這好奇怪噢!』,然後我在等著下一句為什麼奇怪,然後然後就沒有了耶。於是這個提案就這樣被幹掉了(我就很落寞的離開了這公司會議室)。其實當初是說要做一個類似 iOS 上的 App 資料夾在桌面上,於是我想說以資料夾為圓心然後把 app icon 散開成環狀,這樣不就是可以讓滑鼠移動距離最小,理論上操作上很順手啊(沒有理論根據,只是我自己分析)。當然後續可能會有些問題,比如說 apps 太多,會把半徑撐太大然後距離又變遠之類。但是我覺得這是小問題,只要固定半徑,然後滾輪或是觸控旋轉 circle 就可以了。硬要抄 apple 總是讓人覺得很反感。更何況用 apple 方式展開 folder 在 24" 螢幕上的話,我要把滑鼠移動多遠才能按到右下角的那個 app 呢?總之,被打槍了,一直到現在我還是不太了解大頭覺得奇怪的點到底是什麼。

剛好那時候 Google+ 推出,Google 把 Circle 的概念實現的很棒,只是可惜 G+ 已經快變鬼城,但這不影響我對 circle UI 的欣賞 :)

到了去年底,Path 2.0 推出,我真的是太欣賞了:

Path 介面上左下角的 circle menu 我真的超愛的,單純是環狀就已經讓我很欣賞了,再加上一些 UI 的理論分析,比如說一般人左手拿手機右手單指操作,那麼觸碰區域的方便性界定大概是這樣:

在 easy 區域裡面是最方便的範圍,所以使用環形剛好可以讓選項都落在 easy 區域中。同時因為選項要第二步才會出現又可以避免為人詬病的 Tab bar 吃掉太多 iPhone 螢幕範圍的問題。不過有利有弊啦,就變成要多一步才可以叫出選項。但是如果以最重要的拍照功能而言,大部份的拍照 App 都是 透過 action sheet :


一樣是要按下 tab 中間的按鈕,然後再從 action sheet 選擇動作,所以就這點看來是還好。 另外有一個問題是有人認為 Path 環狀 menu 太小不好按,這可能就見仁見智了 :)

另外一點很值得提的是, menu 的 animation 實在是做得很好,所以開始出現一堆 open source 來實作這個 menu:

Native Objective-C 版:https://github.com/levey/AwesomeMenu

雖然我還沒能成功地在任何線上產品裡面放進 circle UI ,但我相信有一天我可以實現這個夢,在被認同的情況下實現這個夢(比如做一個圓形螢幕的 Smart Phone 之類的)。

image sources: 
http://www.zurb.com/article/264/outside-in-product-development
http://www.twylah.com/quytennis/tweets/144711624480141312

1 則留言:

  1. Path那個環狀的UI真棒!

    第一次碰到這種UI是SFC的聖劍傳說,哈哈
    方便又好看

    回覆刪除

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, Blogger...